開眼電影 ﹥府中15十二月:影.視時光機 2020 FUZHONG 15 December
府中15十二月:影.視時光機 2020 FUZHONG 15 December
府中 15 紀錄片放映院成立九週年!本月主題將帶領大家搭乘「影.視時光機」,一起穿越時空隧道,欣賞電影、電視影像帶來的神奇魔力。
  • 片長:100分
  • 上映日期:2020/12/01
劇情簡介
今年館慶特別和國際頻道Discovery合作,在世界疫情險峻的情況下回歸本土,首次將台灣導演、本土製作且有國際頻道播放經驗之電視紀錄片搬上大銀幕放映,讓更多講述台灣的優質紀錄片能以不同的形式讓觀眾親臨,更會邀請資深電影、電視紀錄片工作者現場對談,剖析「電視紀錄片的前世今生」。歡迎大家一同前來,慶祝「府中 15」九週年生日。

大家熟悉的臺灣首映特別企劃,今年館慶也不缺席。首先,哥本哈根國際紀錄片影展官方入選紀錄片《人類世》(Almost Human)拍攝科學家對宇宙論述之思索,更邀請國際知名英國演員史蒂芬佛萊獻聲、《紅旗:大學中的政治角力》(Red Flags)則探索國際熱議的中美政治,如何在澳洲校園發酵,隨著資金流進校園,學術領域的憂慮也不僅只是檯面上的衝突口角,更是底下的政治暗流、《沉靜的控訴》(A Quiet Inquisition)則將帶領觀眾走進中美洲尼加拉瓜的公立醫院,在那裡,墮胎合法與否的爭議將對當地婦女產生巨大的衝擊,並提升為政治與道德層面的尖銳議論。三部首映作品涵蓋不同視野,讓大家在府中先睹為快!

主題策展方面,電影《盧米埃:光與影的故事》跨越紀錄與虛構邊界,帶觀眾回到 1895 年盧米埃兄弟發明電影的歷史時刻,選錄超過百部盧米埃兄弟出品的一分鐘短片,配合資深坎城影展選片總監提耶里佛雷默講評,知性逗趣兼備,帶觀眾經歷一趟目不暇給的電影旅程。日本名導周防正行最新作品《王牌辯士》同樣穿梭時空,回到 1910 年代日本大正年間,描述無聲電影放映還需要透過辯士解說來讓觀眾理解劇情的年代,一個夢想成為辯士的少年踏上的精采故事。

除了多部經典選映之外,本月紀錄片放映也將帶觀眾回顧影史多位大師的足跡。《侯孝賢畫像》由法國名導阿薩亞斯執導,他於 1990 年代親身造訪臺灣,訪問彼時已經成為國際名導的侯孝賢,片中滿是豐富的臺灣新電影歷史足跡,也有侯孝賢豐富而人性化的面貌側寫。《昆汀超集8》則是訪問昆汀電影王牌班底,由眾人敘事重塑當代電影大師昆汀塔倫提諾的形象描繪,細數精彩作品之餘,也單刀切入昆汀與合作夥伴哈維溫斯坦的敏感關係,刀刀切中要旨。

經典臺灣紀錄片單元則將放映第三十四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《望鄉》,與侯季然導演執導作品《台灣黑電影》,帶領觀眾回顧臺灣社會寫實片風潮,並邀請製片楊元鈴現場與觀眾座談分享史料見解,歡迎民眾踴躍參加。

此外,本月亦與「班.馬傳媒」合作,選映以臺灣傳統匠師為主題之精彩系列紀錄片,歡迎觀眾親臨現場感受台灣文化底蘊。而本館長期推廣口述影像放映之「聽•視界電影院」,本月也將特別放映《下半場:口述影像版》,歡迎觀眾現場體驗為視障朋友量身打造的電影經驗。



映後座談

 12/06(日)10:20【臺灣首映】:館慶開幕式+人類世
講者:影評人/張硯拓

 12/06(日)16:10【紀錄片專題講座】
講者:史祖德、張與蘭

 12/10(四)19:00【Discovery專題放映】:台灣特戰部隊2
講者:導演/楊守義

 12/13(日)14:00【經典臺灣紀錄片】:台灣黑電影
講者:製片/楊元鈴

 12/19(六)19:10【Discovery專題放映】:臺灣無比精采:人體重建
講者:導演/黃建亮
 12/26(六)17:10【影.視時光機】:與山
講者:導演/沈可尚

  • 官方網站
  • 台北票房: 0-
  • 美國票房: 0-
  • 影片年份:2020
  • 出  品  國:Taiwan
  • 出  品:
  • 發  行  商:
  • 語  言:台灣
  • 色  彩:color
  • 音  效:

更新時間:2024/04/20 02:5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