邪惡根本不存在 Evil Does Not Exist
邪惡根本不存在 一對住在東京近郊山村的父女,過著恬靜簡單、順應自然的平凡日子,直到村裡盛傳有開發商要將森林打造成豪華露營區。
劇情簡介
2023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獅獎,2023亞太電影大獎評審團大獎,《在車上濱口龍介執導,大美賀均、西川玲、小坂竜士、涉谷采郁主演。

一對住在東京近郊山村的父女,過著恬靜簡單、順應自然的平凡日子,直到村裡盛傳有開發商要將森林打造成豪華露營區,希望能讓居住在市區的男男女女有個可以逃離無聊日常的後花園。而這個為大家好的計畫看似能為村人帶來經濟效益,卻會破壞山林的生態環境,更將打亂居民的生活。

是濱口竜介與《在車上》配樂音樂家石橋英子再次合作的作品。繼《在車上》擁有良好的合作經驗,石橋英子向濱口導演提出了現場演出影像的邀約,兩人也通過反覆討論和探索,最終決定使用傳統的拍攝方法,濱口竜介先完成一部電影,再從中創作石橋英子現場演出的默片影像《Gift》,而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中的配樂,則是石橋英子另外創作,兩位藝術家的心血,一同誕生了兩件互相映照的當代作品。

因合作關係,濱口竜介經常拜訪石橋工作室附近的八岳,位於長野縣南北約30km的大火山群,也因此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的拍攝大部分也在那裡進行。濱口和八岳的村民學到了許多有關森林和動物的知識,這些實踐也被融入到劇中。而電影中出現的開發計劃,也部份取材於實際在八岳周邊舉行的說明會。

Gift》的現場演出版本於已於2023年10月18日在比利時第50屆根特國際電影節上進行了世界首映,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則於同年威尼斯影展世界首映,獲得銀獅獎最佳評審團大獎。濱口竜介表示:「作為石橋的粉絲,即使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會是一部出色的作品,但在創作劇本和影像的過程中,我仍然感到非常驚訝,因為這部作品遠遠超出了我當初的想像。現在,它成為了一部獨立的電影,對於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和《Gift》未來會有怎樣的旅程,我非常期待。」石橋英子也讚賞:「濱口先生不僅擁有創作故事的才能,也展現出了如何以音樂詩意呈現影像的魔力,他在渴望自由的同時,具有同情心和洞察力,我相信與濱口先生能夠做出一些有趣的事情。」

    相關影評/專題文章
  • 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善惡是人類賦予的 【陸坡坡】 2024-03-22
    「只有人類會去想邪惡這件事。」這是看完電影我第一個直覺的想法,以自然的角度來說何事為善?何事又惡?其實都與自然萬物無干,故就算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改成《善良根本不存在》對電影也無仿。
    相關新聞
  • 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勇奪威尼斯兩獎2023-09-11
    以《在車上》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的日本導演濱口竜介,今年帶著新作《邪惡根本不存在》首度入選威尼斯國際影展主競賽,初挑戰便一鳴驚人,一舉拿下評審團大獎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兩項大獎,讓濱口竜介晉升成為坐擁三大影展獎座的殿堂級導演。
  • IMDb
  • 台北票房:116萬(台幣)
  • 影片年份:2023
  • 出  品  國:Japan
  • 出  品:Fictive
  • 發  行  商:東昊
  • 語  言:Japanese
  • 色  彩:color
  • 音  效:

更新時間:2024/04/27 01:34